王耀掀开毯子站起来走到红木桌前,看到玻璃板下压着两张照片,比他记忆里多出一张。

 

第一张是一九二四年,伊利亚随他们国//家代表团前来北大访问时和王耀照的,身后是新入学的北大学子,那时两个人的关系还不怎么亲近,合影都站得远远的,直到摄影师恼怒地大喊“你俩再站远点就照不下啦!”,两个人才不情不愿并肩站好,对着镜头露出假笑。

 

第二张的落款也是一九二四年,不一样的是,王耀站在学生堆里,伊利亚坐在老师那一排,他们隔得很远,但是摄影师按下快门时,两个人都侧着脑袋,目光正好撞上,一眼万年。

 

——节选自《梦回1924》终章,作者 @红场看门大爷 



 

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打开word写长评。作为从小被语文老师拿粉笔头砸大的孩子,我的文学素养约等于零,只祈祷自己贫瘠的阅读理解能力不要错误解读老师的笔意。不善组织语言如我,还希望拥有神仙文字的阿鹿不要嫌弃,也感谢所有给予支持的小伙伴们。

内容不含剧透,今后想要看文的同志可以放心阅读。

献给《梦回1924》——

他们在腊月寒冬做了一场梦,一场可以抛弃国家身份、责任伦理而自由地去爱谁的梦。青春以1924年北大校园的教职工宿舍为引线,在滚滚而来的历史尘烟中被时间推搡着前进,无论是安稳祥和的校园内、还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上,都迸裂着爱与情最炽热的火焰。如果说生根发芽了这情感幼苗的、是上一世国家间不言自明的隐晦迷恋,那么让这份珍重盛情怒放的、便是这一世被历史车轮碾压了的分分合合。

开始的开始,我秉承着为了画图而了解故事背景的心情而点开了第一章,不出几分钟,我便深深融入进了这个故事,忘记了自己的本来目的。仿佛脚下踩的就是九十多年前校园内湿润的泥土,呼吸的是那个时代里混着木香的空气。

这是一篇少有的慢热型的优秀文章。不同于很多开篇惊艳而后期逐渐乏力冗长的行文模式,私以为《梦回1924》是在结构上反其道而行之的。它像是一块沉香,乍一看幽香缓缓钻鼻,而待其温度越来越高,燃烧起来过后,强烈的香气把人紧紧箍在紧张的窒息感里,让人吊着一颗心,悬着一把刀。

如果说要选出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章,那我一定会先把第六章推出来,这里的句子好到了我甚至要抄到本子上用荧光笔加重标记的地步:

【但那些都是最完美的伊利亚·布拉金斯基,那些都是作为国家意识体,作为最高等级的外交手段而出现的伊利亚,他代表国土,代表人民,代表君主,代表历史,如同提线木偶,如同吉祥物般行事,拥有独属于自我的情感,却无法按自我的意愿行事。

  

他背后的国家要他屈辱地被统治,他就得低头下跪,他背后的国家要他与昔日的盟友反目成仇,他就得下令陈兵百万于边境。】

 

【因为苏联曾拼尽一切为人类的文明——共/产/主/义战斗过,中国的脚下踏着尚有残存余温的灰烬,代表真理的王冠为他加冕,前人牺牲后,他的坟墓被筑成了一堵高墙,挡在他身前,也时时刻刻警醒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后人。

  

纵然前路是未被探索过的漆黑的苍穹,但王耀知道,永远有一道光,不管他亮与不亮,他的存在都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。

  

“亲爱的伊廖沙,不管中国爱不爱你,王耀永远爱你。】(节选自第六章)

两个人在前往苦寒战场的火车上低头耳语,道出自己在还是国家的时候未能道明的心事。说实话,这章看完,我整个人眼泪根本止不住。

两人缠绵悱恻,也明镜大是大非。大爱与小爱在他们身上挣扎交错,这一矛盾点贯穿全剧始终,也是二人人物塑造的立足点。正因为如此,才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血与肉的温度。他们不是两个轻飘飘的角色,而是活生生的人,在苦难中开花的人。

仿佛在亲吻拥抱之时,他们的肉体得以重塑;而只有在漫天尘土与黄沙中,他们的灵魂才得以有鲜艳的颜色。

战火中奔波的人儿本就少聚多离,而这远隔千里的情分深埋二人心中,多一分造作,少一分则是漠然,作者对此把握得恰到好处。这种灵魂交织一般的精神满足感,只能靠读者自己去字里行间体会,从而发自内心地被感动、被触动。

上一次如此触动我的历史向的文章,我只记起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了。历史背景和人物感情如此宏大的文章,写出故事来不难,但氛围塑造和整体把控却太不易,作者丰厚的知识储备和成熟健稳的笔法缺一不可,实在难得。

刚刚读完这篇文章,我的心绪久久难以平复,千言万语如鲠在喉。能为其画图,我何其幸运;倘若没有接到这份约稿,使我如如此优秀的文章失之交臂,我该是何其惋惜难过啊。

所以,我希望看到这里的你,如若被我的文字触动,请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看这篇《梦回1924》,相信我,你不会后悔的。阿鹿没有和我说任何推广相关的事宜,纯粹是我发自真心的推荐,字字肺腑,句句诚心。

若你同我一般,为这部作品所触动,欢迎趁着《梦回1924》还在短暂的预售期内,带一本回家于日后细细品读。错过了即是遗憾。非常感谢耐心阅读到这里的你,现在就和我一起见证吧。

《梦回1924》第一章链接

本子预售原po链接


最后,我自己买了一本《梦回1924》,欢迎小伙伴们小红心+小蓝手+评论,我会选出一位幸运儿全套送出,并附赠我自己的无料,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!

评论(100)
热度(7726)
  1. 共29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川鹰 | Powered by LOFTER